2016年12月20日 星期二

冬至吃湯圓,不要臉圓圓


冬至吃湯圓,不要臉圓圓

冬至是二十四節氣中,最為重要的ㄧ個節氣,在古代冬至是個團圓的日子,因此又稱為過小年。它代表古代農業社會中,一段農忙後秋收冬藏享受心情耕耘後的悠閒時間,這段時間到處都有謝神、平安戲的演出,慶祝一年來的豐收和祈求來年的平安順暢。

    在冬至吃湯圓是傳統的習俗,代表又添了一歲。

湯圓熱量表


湯圓種類

熱量(大卡)

無餡小湯圓(二十粒)

140

花生湯圓(兩粒)

140

芝麻湯圓(兩粒)

135

豆沙湯圓(兩粒)

120

芋頭湯圓(兩粒)

120

鮮肉湯圓(兩粒)

110

紫米湯圓(兩粒)

156

白飯(一碗)

280


湯圓二粒皆相當於半碗飯熱量,若再加糖,則熱量更高,不容忽視。

冬至湯圓注意事項:

1.      湯圓大多是以糯米製成,比較不容易消化,腸胃功能不佳的人不宜時用過多。

2.      湯圓內餡含油脂,剛煮好時溫度高,要小心不要被燙著了。

3.      烹調方式最好採用蒸、煮或下湯,避免使用油炸,以免增加熱量及更不易消化。

4.      一般鹹湯圓的餡裡皆含有豬油,心血管疾病及血脂高患者要注意,烹調時可放入青菜,增加纖維質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結論

記得冬至品嘗湯圓或元宵時,只要稍加留意份量和煮法,便可讓我們在享受美味之餘又不發胖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